近日,2024低碳建筑产业论坛暨首程时代中心示范建筑亮相活动在石景山区首程时代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石景山区政府指导,首钢基金联合北京绿色交易所主办,首程时代中心、北京市节能低碳环保产业服务协会承办,邀请了低碳领域研究机构专家、企业及协会负责人,共同见证低碳建筑产业的行业盛会。活动中,北京绿色交易所副总经理王辉军为首程时代中心揭牌。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低碳建筑产业逐渐成为实现气候目标的核心动力。我国正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建筑技术示范应用,践行可再生能源和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实施,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此次首程时代中心示范建筑亮相活动成为低碳建筑产业绿色转型的又一生动实践。

  首程时代中心以绿色双碳、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理念,打破产融生态边界,构建京西先行示范区。在规划之初,首程时代中心便按照绿建三星、LEED金级标准进行设计和建设,打造绿色健康产业园区。其中,经北京绿色交易所核算,大楼正常运营后将产生年度碳排放量约44.27吨二氧化碳当量,已运行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将实现年度碳减排量约118.43吨二氧化碳当量,可实现首程时代中心年度净零碳排放。

  下一步,首程时代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绿色低碳运营理念贯穿到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完善低碳运营制度建设,并以此次亮相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北京绿色交易所交流合作,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北京绿色交易所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发展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环境权益交易和绿色低碳服务平台,为众多机构提供全流程的碳中和综合服务。下一步,北京绿色交易所将聚焦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建设目标,持续强化碳定价、碳量化和碳金融三大核心能力,积极推进全国CCER交易中心、双碳管理公共平台和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赋能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建设。